close

與其說是分享經驗,

我更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應考心態。

而且我要先聲明一點:

我不是強者,是怪咖!!

怪咖中的怪咖… 

 

 

還是先看一下分數好了!

筆試50.00 試教78.00 口試88.67 甄選總成績76.67 

筆試最高分的好像是78左右,

以20%加權下來差了將近6分,

試教方面又沒有特別高分可以彌補差距;

口試就更看不準了…

去年不是圴標分數就是正一的超高分,

所以完全看不出來好壞。

總之以總成績來說真的沒有很突出,

因此看到成績的時候其實並不樂觀;

也才會演變成後來的「可是瑞凡」 事件…

相關懶人包請至fb爬文吧XDDDDD


先從複試的凖備開始談起好了!

撇開第一次進複試的興奮與緊張,

其實是有點茫然無措的。

雖然有兩週的時間準備,

範圍也只有龍騰99的一二冊。

但礙於國軍online中,

其實真正能準備的時間不到一個禮拜;

這中間還要做個人檔案和三折頁。

這時候一個重要的經驗分享來了:

請仔細閱讀簡章!!

第一個原因是在於簡章裡面提到:

「試教時教材一律使用本校所提供之課本,參加複試人員個人補充講義、教材、教具等不可帶入試教場。」

以及「試教場地一律在本校教室,每間試教場有3~6 位試教學生。」

也就是說,他希望我們呈現的,

不是像那種針對主題精心設計,

再精挑細選漂亮的例子來輔助的精彩節目;

而是去回歸到課本內容,

完整地去呈現課堂狀況的實際教學。

會有這樣的推測還有另一個原因,

根據側面了解,

原民班的學生程度差距不小,

強的有到雄中屏中,較弱的也有;

所以太深的教材或一般坊間的參考書

其實都不太適用。

有了這樣的認知,

我就確定了我準備的第一步:先把課本從頭到尾讀過一次。

99課綱固然有其缺陷,

但編者們的功力也絕不容小覷;

精心鑽研還是會發現妙著紛呈,

值得用心著磨。

既然關於試教有了個方向,

再回頭來看資料準備就沒那麼慌張了!

主要也是因為去年在實習階段,

就已經把個人資料和三折頁大致完成了!

有一些細部的修改,

但不至於花太多心力和時間。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名叫泰利的颱風,打亂了我所有的行程

所有的假和時間都得重新調整。

然而就是因為這次的重調,

在家中多待了一天,

心血來潮仔細再看了一次簡章,

才發現除了要試教要準備portfolio以外,

「參與口試者應於口試現場提交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任教規劃書1 式3 份(含教學相關經驗、任教理念、教學規劃及預期效益等;未提供者得予扣分」

=囗="(大驚)

雖然以大學通識課期末報告訓練程度來說,

花不了多少時間,

但如果是依原計劃,可能是在考前一天才發現這件事,

那絕對是方寸大亂然後兵敗如山倒的…

所以,請仔細閱讀簡章!!


中間自己想盡辦法抓時間準備就不用說了,

這種事到臨頭激發出來的求生本能相信大家都相當了解。

然而到考試前兩天,

敝人開始鬼打牆了…

由於可靠消息來源指出,

試教的題目是抽章節,

例如2-3,然後2-3裡隨便你挑段落。

這一方面又再一次地證實對於評審預期模式的猜測應該是正確的,

另一方面,就燃起了想要逐節寫教案的野心。

不幸的事,時間完全不夠。

在考前發現時間不夠書唸不完,

對考試心情帶來的打擊是超乎想像的。

於是就開始想東想西,

想自己有多久沒上台了,

想自己就算是實習期間上台也沒多好,

想自己的教學計劃有多爛,

想…

想想想,就來到考前的最後一晚。

坐車南下到了屏東,

和宋瞇、愷邑還有張簡找了地方坐下來小聚一下。

我就不花篇幅解釋我們幾個有多熟了…

重點是,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問一個大家都會問的問題:

「你準備的怎麼樣了?」

相反的,他們只是像平常一樣的和敝人一起吵鬧:

「維廉我要看你的三折頁!!」

「這家的玫瑰奶是魚板奶吧…」

「我把三國殺帶來了!!」

(攤手)

其他不宜分享的部份請恕敝人刪除,

總之就是像平常一樣的閒聊、吵鬧,還有大笑。

忽然我才想到:

我好久沒這樣笑了。

入伍也好考試也好一些因素也好,

真的好久好久沒有笑到肚子痛了!!

太久了,

久到我都忘了我曾經可以輕而易舉地這樣笑上一整天,

笑到數圖都聽的到。

就在這個瞬間,好像忽然也想起了自己是誰,

沒有疑慮,沒有雜念。

是的,此刻的我還是很想考上;

但更多的部份,

是渴望自己設計出來的課程,

能夠讓學生接受,讓他們有所收獲,

更能有機會知道,自己還有什麼沒做好。

 

這種超乎想像,卻又再自然不過的平靜,

一直持續直到考試結束,

中間也帶來了幾個微妙的影響。

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

就是在抽出試教題目的時候:

「4-2 二維數據分析」

大部份的人可能會無言以對,

或是往試教教室的反方向走

「xx老師!教室在這邊哦!」「哦!我知道!我車停另一邊…」

之類的。

但是我當下真的笑了。

第四章去年我完全沒上過,

所以在準備的時候我花了不少功夫。

因此我也非常清楚:17分鐘上不到東西。

同時我也知道:這不是危機,是優勢!!!

蛤??@@"

原因很簡單,

因為台下的評審比你更清楚4-2在17到20分鐘是上不出重點的。

一場試教裡面要注意的東西太多了!!

學生反應、時控、板書、儀態、目光、教法、引入、例題…

那麼多東西要同時注意,

如果抽到的是像「餘式定理」或「重覆組合」這種大招,

有多少心力能夠放在教學重點上呢?

既然現在抽到的是一個你知我知沒有重點的題目,

我就可以有更多的心力把焦點集中在學生互動及教學回饋上,

而這, 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不正是他在簡章裡暗示的重點之一嗎?

當然,在學生能接受的前提下,

我還是提綱挈領地放了一些觀念在裡面,

讓課程不至於過度空泛;

不過我確實淋離盡致地,一如我平常課堂上的,玩學生給評審看。

出來的結果78分,

我評估除了無法完整呈現外,

可能在板書的版塊安排還是不盡理想。

雖然在軍隊裡面有利用中山室的黑板偷練板書,

功力大概也有之前的六七成,

但沒有實際上過台,版塊的分配就沒辦法做到最好。

總之整體來說,這個分數我算心滿意足了。

 

而平靜帶來的影響也在口試發揮了效果。

要說為什麼也說不上來,

只是一進考場我就很確定一件事:評審覺得很無聊!

難道這就是見聞色的霸氣嗎?(毆飛)

可是他們又只問一些很制式的問題,

我也沒機會發揮到什麼。

直到中間的評審老師問了一個問題才有了改變:

 「你要如何在課程中融入原民的文化?」

這當然是個標準的問題,

甚至可以說是必問的問題。

我的回答是

"這要分成兩個部份來看。

如果是教到一些比較具體的章節,

需要透過舉例來讓學生理解的時候,

我會以他們生活或文化中的經驗來做為輔助。

但高中數學的範圍內,已經牽涉到許多抽象概念的建立時,

我還是堅持要回歸到基本的教法。

我反對為了舉例而舉例,或是為了融入而融入。"

這樣的答案聽來可能刺耳,

但從他們的回應和表情看來,

也許他們有聽見我的誠意。

至少對我來說還不算太失控的回答,

因為事後回想起來,

接下來才是失控的開始XDDDD

C:「你已經退伍了嘛?」

敝:「下週才退」

(B老師與C老師露出了同為過來人的微笑)

B:「那你還有辦法考其他學校嗎?」

敝:「就是配合排假考試囉!我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我會考到上為止。

        就算上了,我也還是會一直考下去;

        這樣才能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對學生來說也是最好的」

(ABC老師首次放下心防同時笑了出來)

敝:「很多人會覺得這很辛苦或什麼的,

         其實這些都是早在我們下定決心要走條路之前,

         就已經確定的事。

         所以這不是什麼障礙什麼不公什麼流浪什麼的,

         這什麼都不是,就只是個必經的過程而已。(攤手)」(我真的攤手了!!!!!!)

(最年輕的A老師露出了會心的苦笑XDDDD  後來才知道她是輔導主任)

事後就算是敝人自己想起來,

都會噴汗狂罵自己在開誠佈公個什麼勁兒,

但也無可否認那三分鐘是過程裡唯一沒讓評審覺得無聊的時候。

至少口試成績88分,也算是一種肯定吧!

 

最後再回到筆試之前,

有件事可能要先讓大家了解,

就是從去年開始考到今年的屏北之前,

大概考了快3、40間學校,

我一間複試都沒有進。

可想而知我的初試實力真的還差很多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強調不是強者的原因。

而在考完屏北的筆試後,

我跟其他人說:「這可能是兩年來對我最友善的一份考卷了!!」

因為它完全不考常見的高中競試型試題,

而是考大一數學。

並不是說考大一數學我就有多厲害,

而且因為當年科管計財12那票小孩總愛擠爆我們研究室,

強迫我們「考前猜題」,

然後就對一些重點至今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後就像我們當年和他們說的一樣:

「你看!考出來了吧?」~"~

 

我不知道故事說到這邊,

你聽出了我想表達的意思了沒。

是的,初試很難,試教很難,口試更難,

但除了這些為了考試而準備的事以外,

那些在關鍵時刻助了我一臂之力的,

卻是早在過去就持續在累積的一些東西。

也許從那些東西本身看來,

和教甄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它就是幫上了忙。

所以不要迷失了自己好嗎?

我們一直以來都被教育著:

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其實我們比誰都還清楚:

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時候。

那難道要一直等下去嗎?

當然不是!!

應該是要抓住每個可能的機會,

去嚐試所有可能。

只有這樣,你才會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足;

只有這樣,才會知道自己離成功還有多遠,

而且其實也不遠了。

We're all preparing and waiting for the chance which is waiting for us, 
we just don't know yet, just not yet.

就像我和Daisy說的,

走到複試這一關,很大的部分是看運氣和緣分,看他們愛不愛你。
而你也知道愛這種東西,不是努力就有的。

那還能怎麼辦咧?放棄?才不是咧!!

愛就對了遇到下一個
愛上就愛了 痛苦或快樂 都是獲得

 

 

教甄這條路不好走,

可是我們不寂寞,

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廉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