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大拜拜呢,

不外乎就是請來各方眾神明,

獻上美酒佳饌,

祈求來年能夠繼續得到各方面的保祐與照顧。

所以衍生到行政工作上,

也就是指會有各方長官蒞臨的大型活動。


剛過的這兩個禮拜就來了兩場。

一場是每年例行的競試,

規模還只是全中部地區「而已」;

再往前一場更嚇人:

十年一輪的全國主任會議。

兵慌馬亂、人仰馬翻那是必然的;

幸好大致上來說,

還算忙而不亂且亂中有序。

事前的妥善安排和多次的沙推,

是完全偷懶不得的;

然而事先能預想的到的問題

其實都不是問題!!

那些想都沒想過的臨時狀況,

才是真正的危機。

當然,

隨機應變能處理的程度,

取決於被授與的權限;

但就算是超越自己能處理的範圍,

至少也該知道要轉介到哪裡去解決。

再加上之前的幾場大型活動

我得到一個珍貴的經驗:

只要你真誠的在處理,

對方一定會有所感受的,

哪怕對方是學生是老師是主任是校長還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

我內建揚聲系統的大嗓門兒,

竟然又屢屢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真的只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

一些個人特質若能妥善利用的話,

確實是能夠在行政或工作上有所助益的。

 

教學上最近則走到了一個瓶頸。

理論上在講解觀念的時候,

最好是能將要點留在黑板上。

一來是輔以圖像或閱讀的理解,

二來是讓神遊太空的孩子重返地球表面的時候,

還知道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然而在教學現場時,

受限於板書的速度(與極度缺乏的美觀度)

常常會為了整體的流暢度而犧牲了板書。

雖然知道問題在哪兒,

但除了多練習好像也別無他法…~"~

只是每次都卡在同樣的問題還頗令人煩燥的就是了。

 

至於跟班上的孩子,

慢慢的養成了一些默契。

最近在讀班經的東西,

好像提到了教師的權威來源什麼的。

傳統權威這樣的玩笑話就別提了,

法理的權威以現行的實習制而言等於零,

專業的權威也有待加強;

唯一讓我真實感受到的,

是感召的權威深刻的力量。

他們聽你的,

不是因為避罰或畏懼,

而是很單純的因為

他們願意聽你的。

我一向不是理想主義者,

但是我真的相信這樣的模式

是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廉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