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數第二個月,

行政實習也來到了最後一站:訓育組。

分配表出爐的時候,

還有實習夥伴問我:

「欸欸!你怎麼每一站都被分配到一級戰區啊?」

連路過的教官看到我都說:

「奇怪,好像事情都跟著你在跑欸!!」

想想也是。

第一站是需要分配到三個實習老師的設備組,

報大大小小的競賽,

管大大小小的設備,

辦大大小小的演講;

第二站是天下第一組教學組,

常常會有突發狀況,

隨時要準備出特別任務。

所以在前兩站的時候,

就算沒什麼空唸自己的書,

至少備課還算行有餘裕。

於是我竟然天真地以為:

再忙大概也就不過如此了吧?

然而我忽略了兩個重要條件,

第一,新單位是訓育組沒錯,

不過座位剛好在學務主任旁邊;

第二,主任是校內現存少數認識我而且還記得我的老師…。

也就是說,當主任手邊在忙的業務和組長不同的時候,

我就很自然地兩邊都有任務啦!

雖然忙到幾乎連備課的時間都快挪不出來,

上台前都超級冒汗;

但是坦白說,我真的忙的很過癮。

因為受到信任,才會被賦予責任;

因為完成所託,才會有強烈的工作成就感。

這也是為什麼到現在,

我還是很不怕死的秉持著一貫的精神,

「維廉,那個○○活動你有空來幫忙嗎?」

(掙扎兩秒)…有空啊!OK!!

比較遺憾的是,因為和這次返校撞期,

無法參與到這學期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國際交流,

無緣集齊日本三校。

月底還有校運會,

只能說是不怕沒得忙啦!

 

在教學的部份,

透過備課、教學、回饋、備課的過程,

已經比較能掌握整個教學的大致流程。

然而缺點也慢慢浮現,

像是教學的當下會比較無法注意到細節,

有的學生可能在台下交談,

我卻沒有注意到;

或者是力道的收放還是沒有控制的很好,

整節課都大功率的輸出,

學生反而更容易疲憊。

前不久還發生了史上最慘教破事件,

只因為備課時不夠謹慎,

舉例舉到雷。

雖然不是教錯,

但因為無法用已知的觀念解釋,

基本上是比教錯還慘。

當下真的是進退惟谷,

要擦掉已經太遲了,

但是要講解卻又力有未逮。

那天剛好是教學演示完後一天,

班上孩子看我臉太冏,

還自動幫我解圍:

「老師!沒關係啦!還好今天沒有教授來!」

還好最後狀況有解除,

隔天也給了完滿的補救,

還真是得到了個

「不可多得」的珍貴經驗啊…~"~

 

至於班級經營,

大體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只是也沒有更多的突破。

我很幸運的帶到這一班,

他們很懂事,很聰明,一點就通,

班經真的不用花太大的力氣。

上週也鼓起勇氣,

經過指導老師的同意後,

挑戰帶著全班大掃除,

成果相當不錯。

因為知道打掃不容易,

看的出來他們有變的比較珍惜環境的整潔。

然而還是有少數幾個孩子,

我始終無法掌握。

其中一個,我看的出來他有很多的想法,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因為完全無法建立交流的管道。

另一個則是典型的中上程度學生,

上課反應很快,

會質疑你教的方法是不是最好的,

有的時候會因為太直接的反應而失了禮貌;

我並不會因此而有情緒反應,

因為我非常能理解這樣的孩子,

他真的很心急。

我應該要給他一些機會教育,

或者至少要教他如何慢下來,

畢竟橫衝直撞太浪費力氣,

更可能產生反效果。

還有一個孩子,

我的處理真的很不好,

我竟然在心裡對他生氣了。

雖然我沒有反應出來,

但是光是在心裡生氣都是不應該的,

因為他是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努力,

可惜沒有太多時間了。

半年實習最大的缺點就時間的短暫,

但也許這也是優點,

因為會加倍的珍惜每一個難得的機會。

即使已經幾乎是常態性的在上台,

上課鐘響前的五分鐘,

心裡還是會異常地緊張;

然後在每一次踏進教室前,

我會告訴自己:

 把握機會,享受自己的教學。

踏上講台,深呼吸,微笑,

「同學們,上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廉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